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辽宁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辽宁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分别于1月19日和20日在沈阳隆重开幕。辽宁省政协委员、我院副院长李文涛教授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参政议政,为辽宁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辽宁省政协委员

无党派代表人士

大连大学护理学院副院长李文涛

建言:构建切实可行的社区安宁疗护模式

开展临终关怀即安宁疗护,是目前快速和持续老龄化进程中面临的重要社会议题,是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举措。有效整合照护资源,构建切实可行的社区安宁疗护模式,让老人能够在其熟悉的环境中走完人生的最后旅程,将是积极应对老龄化的一项重要策略。

当前社区安宁疗护依然存在诸多问题,如社区安宁疗护的覆盖面尚不能满足需求;社区居家安宁疗护相关的政策不足;社区安宁疗护运行机制不明;安宁疗护专业人才缺乏等等。

针对上述问题,建议:一是各级政府加大对社区安宁疗护服务机构的建设与投入,力争逐步使每个社区均覆盖于有效的社区安宁疗护体系中。二是应着力探索社区安宁疗护体系建设方案。以病人和家属需求为基础,发挥社区协调联络功能和机构的保障支持作用,探索病人/家属—社区—机构联动的安宁疗护实施方案。三是培养社区安宁疗护的专业人才。依托市属医学院校的教育资源,提供安宁疗护专业人才的教育和规范化培训,促进安宁疗护专业人才的培养和使用。四是将社会力量融入社区安宁疗护体系。调动各种社会资源,以个人或者专业团体形式整合身体照护、心理抚慰、精神关怀和哀伤辅导的各种专业人才,共同服务社区的临终病人和家属,发展社区安宁疗护。五是发展智慧社区安宁疗护。运用智慧照护的技术手段,将社区机构安宁疗护与居家临终关怀紧密连接,实现安宁疗护的远程信息收集、决策辅助、智慧监控和全程管理。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中山区鲁迅路24号 Tel:86-0411-82829896  Fax:86-0411-82809688 邮编:116001
辽ICP备10010251号 CopyRight © 2010-2018 大连大学护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