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大连大学护理学专业教育最早追溯到1950年成立的旅大市卫生学校(后为大连市卫生学校)。1986年,大连大学、大连师范专科学校、大连市卫生学校联合办学,校名定为“大连大学”,招收护理专科生,1994年,在医学院设立护理系,2000年招收护理本科生,2008年护理系更名为护理学院,2012年招收硕士生。

学院围绕学校着力培养“会做人、能做事,会学习、能创新”,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及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办学目标,秉承“以人为本,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及“仁爱、慎独、博学、敏行”的院训,发扬“立德树人、崇学笃行、兼容并蓄、创新超越”的连大精神,通过引进学科带头人,团队集体奋斗拼搏,以“创建国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社会认可度高的地方大学国家级一流护理学专业”的发展目标,专业办学实力步入全国地方高校护理学专业前列。获首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辽宁省示范专业,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辽宁省教学团队,辽宁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辽宁省首批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第二成员单位(北京大学牵头),辽宁省护理学专业建设类虚拟教研室,大连大学“金普学者”品牌专业。校友会2023中国大学护理学专业排名第10位(A+),全国地方高校第2名;软科2023中国大学护理学专业排名第41位(B+),居地方综合性大学前列。

学院设立基础护理教研室、临床护理教研室、社区与人文护理教研室、护理学实验教学中心、护理学研究所。大连大学2所直属附属三级甲等综合医院、7所国内一流大学附属三级甲等综合医院、1所精神心理医院、7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学生高质量的临床实践学习提供了保障。护理学专业拥有一支护教协同、专兼职结合、实力较强的省级教学团队,专兼职教师总数35人,其中专职教师21人,临床专任教师11人,兼职教师3人。博士学位教师占专职教师比例达52.4%。

学院不断深化专业教育综合改革,传承红色基因,将课程思政教育贯穿始终,加强一流师资、一流课程、一流教材、一流实践项目建设并取得显著成效,提升了人才培养质量。教学团队为省级教学团队,妇产科护理学及急危重症护理学获校级优秀教学团队,师资队伍中有全国护理领域首位“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国家教学名师1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教育部高等学校护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1人,教育部护理学专业认证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1人,美国护理科学院院士1人,辽宁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人,辽宁省“兴辽英才”1人,全国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创新联盟护理学类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老年保健协会老年护理与智能化分会副会长、中国老年保健医学研究会老年健康服务人才培养研究分会副会长、辽宁省学科评议组成员等国家及省级学会等学术兼职20余人次,辽宁省教学名师2人,辽宁省优秀教师1人,大连市青年才俊6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17人,曾获全国高校护理青年师资技能大赛团体一等奖,教师在各级各类竞赛中获奖47项;近五年,获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1项、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1门、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1门、省级一流课程12门(包括2门国家级一流课程)、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1门、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2门;主编及参编教材及专著65部,获首届全国优秀教材二等奖1项、辽宁省首届优秀教材奖2项;学生获各级各类创新创业项目100项,其中国家级项目10项,数百人次在各级各类竞赛中获奖,曾获2019年第十三届iCAN国际创新创业大赛中国总决赛二等奖1项,2020年第十届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东北华北分赛区二等奖1项,2021年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1项,创新创业竞赛省级一等(金)奖13项、二等(银)奖8项、三等(铜)奖7项。就业率平均为93.3%,与专业相关度92.9%,主要就业于大型综合性医院,年均33.9%毕业生应聘在大连地区,体现了“城市大学服务城市、地方大学服务地方”的社会服务理念。

学院注重科学研究及学术交流,形成了4个稳定的研究方向,建立了护理研究所。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中国-加拿大校际科研项目2项、教育部产学研协同育人项目1项、辽宁省及大连市科研项目等各级各类教学与科研项目73项,其中教学改革研究项目34项,发表SCI及核心期刊等论文339篇。近五年,主办全国及国际学术会议3次,协办香港国际护理论坛1次,义务开展东北“三省一区”师资培训200余人次,教师受邀在全国或地区护理学术会议及全国高校护理学院讲学76次,举办“思想、奋斗、成长:100讲”——大连大学护理学院高水平学术系列讲座58讲,建立了较稳定的教育专家指导团队,邀请国内外高等教育领域知人专家来院讲学,开展系列高水平学术讲座,与加拿大、澳大利亚、新加坡、日本、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高校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与香港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日本立命馆大学和杭州师范大学4所高校签署了学生交流备忘录,学生校外交流4人,教师外出参加学术会议与培训242人次。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学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建设为契机,注重内涵发展,以专业团队建设为基础,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服务社会为重点,以党的建设和质量文化建设为保证,立足大连,服务辽宁,面向全国,培养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与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护理人才。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中山区鲁迅路24号 Tel:86-0411-82829896  Fax:86-0411-82809688 邮编:116001
辽ICP备10010251号 CopyRight © 2010-2018 大连大学护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