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一、工作方案

(一)布置与落实检查工作任务

自学校教务处下达《关于做好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后,学院组织学习期中教学检查的目的与要求,并在学院层面上将检查工作的具体安排进行布置。

(二)开展教研室自查

自10月31日至11月25日学院开展各教研室的教学自查工作,执行教研室主任、各教师的听课制度,听课次数不少于4次,教研室按照计划定时开展教学活动,同时增加关于教学管理文件、教学质量监控体系构建与实施的学习,及时查找存在的问题并进行整改,并将教研室活动记录上交至学院办公室。

(三)学院集中教学检查

学院院长、副院长、副书记等领导考察了《妇产科护理学》和《外科护理学》等课程的理论教学,以及《中医护理学》和《护理研究》等课程的实验教学,重点检查教学质量、教学效果,学生出勤情况以及学生与教师的互动,检查教师教案、教学日历与教学进度执行情况及学生实验课参与程度。同时,学院还组织检查教研室活动记录、教师调(代)课情况、召开研讨会共同探讨改进教学质量的可行性方案。

二、检查结果

(一)常规检查情况

1.课堂教学

教师均能够教学日历与教学进程表开展教学工作。教师教学态度认真,备课准备工作充分,对教材掌握的比较熟练,课堂教学讲授清楚,教师课堂上语言较多,学生互动效果有待于进一步提高。

2.实践教学

实验教学过程中,教师能够与实验技术人员密切配合,按实验教学日历和大纲要求组织教学活动,在示教环节,学生能够集中精力认真学习,练习过程非常用心,教学效果较好。

3.教研活动

各教研室按时上交教研活动记录,教研室组织学习了教学管理规章制度,同时积极开展教研室各项学习活动,集体备课的次数有待于增加。

4.组织阶段考核

本学院所开设课程中并无授课时数超过48学时的课程,但《基础护理学1》和《基础护理学2》作为最重要的核心课程,因课时量少于64学时,在学院协调组织下,将阶段考核更改为平时考核,包括平时作业和测验,占(20%),出勤占(10%),期末考核占(70%)。

(二)专项检查情况

11月16日,护理学院基础护理教研室组织以“期末考试相关事宜”为主题的教研室活动,大学专家督导组、教学副院长、教学管理人员、教师能够积极参与研讨,提出了一系列改进教学质量的可行性方案。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1.由于教学计划的变更,本学期《基础护理学1》和《基础护理学2》为理论教学,实验教学的延后导致学生课堂理解不够。另外,部分实验课设备老化过时无法满足实验教学的需要。

2.教学过程中,理论授课和临床联系不够紧密,临床案例不够生动丰富,学生课堂学习积极性不够。

3.学生存在将食品带入教室的现象,同时个别同学上课有缺勤的情况。

四、整改措施(或思考与建议)

1.增加实验教学投入:增加鲁迅路校区供本科《中医护理学》、《内科护理学1》教学使用的实验室设备投入,提前采购与教学有关的实验耗材和设备。

2.增加临床实习或见习:《基础护理学1》和《基础护理学2》在理论教学中需强调实践教学的重要性,并安排学院老师进入临床进修学习或者培训,增加理论教学和临床实践的联系,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兴趣和动力;为全院教师创造外出学习先进教学方法的机会,并鼓励教师积极申报教学改革项目,积极实践先进的教学方法;凡外出培训、短期出访的教师需进行学习成果汇报。

3.加强学生教育:学生会学习部、辅导员进入学生课堂进行监督,课后进行学生教育,加强学生自主学习意识,提高学生素质。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中山区鲁迅路24号 Tel:86-0411-82829896  Fax:86-0411-82809688 邮编:116001
辽ICP备10010251号 CopyRight © 2010-2018 大连大学护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