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2021年学校发布了大连大学首届10门课程思政示范课评选结果(教务处发[2021]34号),我院《外科护理学》被认定为“大连大学首届课程思政示范课”。3月21日,学校举行课程思政示范课线上教学观摩活动,我院赵博伦老师以腾讯会议形式展示了她的教学过程,全校400多名师生参与观摩活动。

赵博伦老师主讲《外科护理学》,课程内容是“大肠及肛管疾病病人护理”。她以无私奉献、职业认同、家国情怀、努力进取、提高生命质量、维护生命尊严为切入点,结合专业知识,循循善诱、步步深入、引导学生深入思考、激发学生同理心、提升学生共情力,展开一场护理教育的精神洗礼。在课程示范课上,赵老师结合课程特点,准确呈现专业育人目标和课程思政目标,深入挖掘提炼课程知识体系中所蕴含的思想价值和精神内涵,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能力培养”自然融入到课程教学之中。

课程结束后,赵博伦老师与观摩教师进行了在线互动交流,就课程思政的课前设计、课堂教学、课后评价等关键点进行了探讨。通过观摩活动,教师们受到了诸多启发和鼓舞,同时也在学生中引起了强烈反响。

听课的学生和老师们在课后谈了一下他们的上课感受:

护理2019级学生 艾博宇:作为一名即将进入临床实习的护理本科大三学生,我对临床护理有很多的期待,同时也有很多的未知。博伦老师的课以不同的角度让我对护理职业的内涵产生了新的理解,我非常喜欢这样的教学方式和课堂氛围,一系列感人至深的、振奋人心的案例和情节,让我不但能够更好的理解并掌握知识点,同时也引发我在个人职业发展、职业情感上的思考。其中让我感受最深的是国际造口护师蔡蕴敏老师为病人无私奉献的事迹,她让我感悟到护士不仅只是一个职业,更是一个拥有慈爱之心的美丽天使,她对维护病人尊严所付出的努力深深地触动了我,让我对护理事业更加地热爱,让我更坚定了为护理工作奋斗一生的决心。

护理2019级学生 安书田:伴随着悠扬的课前音乐,赵博伦老师以一段感人的真实案例视频将我带入了大肠癌造口病人的世界,也让我从一位伟大的造口护士身上感受到了护理职业不易中渗透着人性的光辉。通过博伦老师结合临床实际深入浅出的讲解,我对大肠癌这个疾病的方方面面有了非常深入的理解,当老师讲到我国医疗技术突飞猛进的发展极大的维护了病人的“体面”时,我的心情非常激动,为祖国的发展而骄傲,也让我体会到医护人员的工作价值所在。带着情感去学习专业知识,让我全身心投入,两个学时的课程中博伦老师针对不同的问题引入了相关的案例和情节,让我一直保持兴奋的状态,积极思考、参与讨论,特别想表达我的想法、分享我的感受。我也深刻体会到了学习、反思和总结对护理工作的重要之处,这是一堂别开生面的专业课,令我受益匪浅!

医学院教师 赵东利:赵博伦老师讲授的《外科护理学》观摩课,以“蔡蕴敏护士坚持下班后为一位不能自理的患者换药,激发了患者坚强活下去的勇气”这个故事的视频作为课前引导,让学生从一段感人的故事开始本章节内容的学习,这个故事涉及的外科护理学知识非常自然的与课程内容衔接,而做一个有爱心、有同情心的护士也是护士职业的基本要求。主讲老师这样选材既契合了教学内容,又自然而然地融入了思政元素,特别完美,听了之后,我恍然大悟,原来护理学课可以这样上。思考自己以前只是简单把诺贝尔奖获得者的奋斗故事结合进教学内容,就太简单太平淡了。

教务处副处长 赵红:护理学院赵博伦老师讲授的是护理学专业课程《外科护理学》的“大肠及肛管疾病病人护理”,课程案例丰富感人,有著名的护理师对患者的关爱、有先进的治疗方案维护了患者的尊严和生命质量。人文关怀始终贯穿课程始终,医护人员的奉献精神深深地感动着我,他们精益求精,不断开拓进取的精神也深深激励着我。相信同学们通过本门课程的学习,也会产生很大的共鸣,为将来投身医学,尊重生命,敬畏生命种下一颗信念的种子。

课程思政建设对于发挥好护理专业课程的育人作用具有重要的作用,学校和我院都高度重视。此次课程思政示范课的展示,不仅体现了我院课程思政课程建设的成功,彰显了我院深入开展课程思政的成效,更是为全面推动继续做好我院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让我院教师在课程中融入思政元素有了新的思考,为下一步全面开展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打好坚实的基础。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中山区鲁迅路24号 Tel:86-0411-82829896  Fax:86-0411-82809688 邮编:116001
辽ICP备10010251号 CopyRight © 2010-2018 大连大学护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