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1月27日下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辽宁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沈阳开幕。我院李文涛副院长作为辽宁省政协委员、无党派代表人士在会上提出城市老旧小区呼唤适老化环境改造的建议。

2020年末,随着我省支持小区居民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加装电梯等自住住房改造相关政策的出台,老旧小区电梯化改造工程已经全面启动。越来越多的城市老年人在等待乘坐电梯顺利出行的同时,更期待对社区环境与家庭内部进行更多的适老化改造。在1月29日的分组讨论中,省政协委员、大连大学护理学院副院长李文涛呼吁,对城市老旧小区中不适合老年人生活的设施做优化改造,更利于老年人通行与日常生活。

“对于城市老旧小区的适老化改造,我省已经在沈阳、大连等城市先行试点。”李文涛委员介绍。以沈阳为例,先期针对近3000户困难老年人家庭进行适老化工程改造,政府给予每户最高3800元的补贴,以符合老年人家庭改造意愿和实际需求为前提,通过评估进行“一户一案”设计,在装修不改变、老人不离家的前提下施工改造,并提供相应的售后服务。

我省老年人口基数大、改造需求大,这必然是一个长期系统化的工程。李文涛委员建议,可先期在沈阳、大连等城市选择不同类型的社区作为试点,由政府提供一定的资金,建设适老化改造的体验馆,让老年人亲自体验适老化环境改造后对生活带来的便利。另外,由于老年人自身健康水平、住宅环境等情况不同,对养老功能的要求也不同,注定了适老化改造需要“私人定制”。在改造过程中应由专业团队做出判断,确定适宜的改造方案。要坚持需求为导向,科学性与自主选择性结合的原则,让老年人有更好的参与度、更多的发言权、更理想的改造效果。

“城市老旧小区适老化改造的资金筹集应从‘政府统领’向‘社会共治’转变,鼓励社会资本、金融机构参与适老化改造建设,设立适老化改造基金,为推进适老化环境改造提供资金补充。”李文涛委员还建议,使用住房公积金、专项维修金作为改造的经费,以减轻政府与居民家庭的负担。政府可引导非营利性社会组织为老年人提供高效的居家适老化改造服务,可借鉴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实践经验,不断完善适老化改造的政策与制度体系。当然,政府也应该组织专家制定适老化改造的行业标准,对适老化改造的服务内容、标准、质量、项目定价等方面进行统一的规定,使适老化改造更为科学规范,也便于后续的监管。

undefined

李文涛副院长简介

李文涛,博士,大连大学护理学院副院长、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第十二届辽宁省政协委员。本科毕业于北京医科大学护理学专业。从事临床护理与护理管理工作11年,专兼职护理教育工作28年,曾任吉林大学护理学院副院长。累计培养硕士研究生37名。兼任科技部护理科研项目评审专家、中国老年保健协会老年护理与智能化分会副会长,中国老年保健医学研究会老年健康服务人才培养研究分会副会长,第四届全国高等学校护理学专业数字化教材评审委员会委员。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省级科研项目4项,获省级自然科学学术成果三等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主编国家规划教材《急危重症护理学》3部,参编教材10余部,担任《急危重症护理学》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负责人,获评辽宁省高校教学名师。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中山区鲁迅路24号 Tel:86-0411-82829896  Fax:86-0411-82809688 邮编:116001
辽ICP备10010251号 CopyRight © 2010-2018 大连大学护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