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教务通知[2021]91号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教学文件检查情况通报
 
2021年09月13日 11:47      浏览:405 次

根据《关于抽查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教学文件的通知》(教务处发[2021]8号)文件要求,教务处随机抽调了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各学院自查完成的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课程考核试卷、2021届毕业论文(设计)开题报告,委托校本科教学督导专家组对教学文件质量进行评价。其中,试卷检查是学校对学院已经自查的试卷进行复查及质量评价,考察学院对试卷质量标准的掌握情况,履行学校对学院教学质量的监控职责。试卷与开题报告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抽查概况

督导专家组依据2019年最新版的《大连大学试卷质量评价标准》和《大连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开题报告质量评价标准》,共完成53套试卷和93份开题报告的复查、检查与质量评价工作。试卷和开题报告的检查与评价结果见附件1、2。其中,试卷质量总体评价得分66.4分,与预期结果差距较大,主要问题相对集中,需要认真反思。

教务处通过纸质版“质量评价表”和“质量评价意见反馈汇总表”,将专家组的综合意见反馈到相关学院与教师。对教学文件的质量评价不足70分的,下达“整改任务书”到学院,由学院组织开展整改工作,并将整改任务完成情况报送教务处核查,形成教学质量监控闭环管理。对教师教学文件中的错误已构成教学事故时,经校、院两级核实“教学事故认定表”中内容后,给予责任人相应级别的事故。

二、检查总结

1.考核试卷

(1)校、院两级检查结果比较

比较学校与学院对相同试卷质量的评价结果,护理学院、文学院、物理学院和医学院的自查结果与学校复查结果的符合度较高,试卷质量相对较好,评价得分平均值81.1分,远高于总体平均值66.4分。建议学校在下一周期的试卷质量检查中予以免检。

教育学院、体育学院和音乐学院的自查结果与学校复查结果的符合度低,评价得分平均值49.6分,低于总体平均值,问题比较突出。建议学院深入查找原因,加强对教学文件质量标准和规范化要求的学习,开展教师培训,学校将跟踪、考察学院整改结果。

另外,法学院、建工学院、经管学院、美术学院、软件学院、新华临床学院和信息学院的试卷质量,或参差不齐、或整体不高,学院自查结果准确度不高、敷衍检查的现象比较普遍。建议学院进一步明确试卷质量标准内涵,严格执行标准,整体提高试卷质量,学校在下一周期试卷检查中将重点关注试卷质量的提升情况。

督导专家组对护理学院王庆美老师、环化学院魏俊峰老师、物理学院部德才老师和医学院嵇志红、陈晓云老师提出表扬,他们在学院试卷自查中,把握标准准确、执行标准严格,自查试卷结果与学校复查结果基本吻合,并对学院规范试卷管理、提高试卷质量起到良好的指导与促进作用。

(2)学校复查结果概述

督导专家组对学院试卷质量复查结果进行统计,53套试卷的平均评价得分66.4,优秀率1.5%、良好率22.6%、中等率26.4%、及格率28.3%、不及格率20.7%;按照评价指标进行统计,“试卷质量”的评价得分最高为84.4、“试卷管理”和“试卷评阅”得分最低为59.5和57.8、处于不及格状态,“平时成绩”与“考核总结”得分不足70分。总体复查结果与学校试卷质量标准要求存在较大差距,学院自查环节在监控、指导与改进本单位试卷质量方面尚未发挥应有的作用。复查发现,机械学院杜玉老师,结合课程教学实际,制订了个性化平时成绩质量标准,保证了形成性评价结果的科学、可信、客观与公平,督导专家组建议分享与推广,并予以表扬。

(3)主要问题与分析

对照试卷质量标准指标,本期复查试卷的主要问题集中在试卷管理、试卷评阅与平时成绩三项指标中。

试卷管理不规范。主要事实:试卷未装订、或装订不规范,如二考试卷试卷未装订、试卷装订后未达到遮盖学生姓名的要求、试卷批阅后再装订等。试卷袋、试卷封皮信息填写错误或不完整,如试卷份数与考生人数不符、多处信息未填写。学生成绩表问题多,如考核成绩比例与大纲不符或与事实不符,应考、实考与缺考人数错误,成绩登记不完整或登记错误,成绩表格式不规范。

这类低级错误普遍存在、反复出现,源于学院、教师对试卷管理规定不重视、不清楚与不理解,且过于依赖以往经验,未按照规定要求自查与完善。建议学院重视试卷管理的规范性、并采取措施整改,在下一周期的试卷检查中杜绝这类低级错误。

试卷评阅错误。主要事实:试卷评阅不规范,如未在试题处标记得分与扣分、或标记形式不统一、或部分试卷、试题无批阅标记等,出现试题实际得分或扣分情况不明确的现象。试卷评阅不准确,如未按试卷评分标准批阅,出现错批、漏批、得分减分标准不统一等,影响了学生考核成绩的准确性。合分环节出现错误,如试题合计得分错误、或试卷总计合分错误、或登记合分错误等,造成学生的实际成绩与登记成绩不一致。

梳理近两次试卷检查情况发现,批阅不规范现象多发生在来校时间短的教师与年轻教师中;批阅不准确与合分错误发生面较广,除个别教师对个别试卷随意评分外,批阅教师的工作态度与责任心不足是主要原因。建议学院有效开展相应的教师培训工作,减少批阅不规范问题;加大奖惩力度,增强教师提高试卷质量的紧迫感。

平时成绩无依据。主要事实:平时成绩依据不明确,如成绩构成和比例与大纲不符、或与手册说明的构成和比例不符、或与手册记录的项目和成绩数据不符。平时成绩来源不清楚,如手册中明显缺少某项考核的原始成绩记录、或没有原始成绩记录、或没有明确代表原始成绩来源的相关标记的意义;手册中平时成绩计算错误等。缺少平时成绩评分标准,如课堂表现、笔记、讨论、发言等软性指标没有评分标准;未明确以不同分制记录的成绩之间的转换规定;没有形成平时成绩中各项成绩的合计得分、以及总成绩合计得分的计算方法。

目前,学院与教师对平时成绩的认识偏重于是教师自主执行的权利,忽略了平时成绩也是课程成绩的重要部分,也必须满足成绩评定的依据、来源与呈现的真实性、客观性、准确性与公平性原则,因而不予管理、指导与交流;部分教师将手册的教学过程记录与平时成绩记录混为一谈,导致出现将符号标记代替平时成绩来源的怪现象。

符合要求的平时成绩记录,应在教学手册中清晰体现平时成绩的标准、记录、计算与结果,他人能够依据记录与计算方法,重复得到与记录结果一致的平时成绩。建议学院与教师按照这一要求自查、自检,在理解的基础上,形成符合课程教学实际的平时成绩原始记录与形成方法。

2.开题报告

督导专家组对93份开题报告质量评价结果进行统计,总体评价平均得分83.1,优秀率24.7%、良好率42.5%、中等率21.5%。其中旅游学院、文学院和机械学院的评价结果优秀率达到50%,开题报告质量良好。按照评价指标进行统计,“选题”的评价得分最高、“文献综述”的得分最低、“内容安排”与“内容填写”得分不足80分。总体评价结果与往年相近,其中“参考文献”指标有明显提升,“内容安排”与“文献综述”指标相对下滑。

开题报告的主要问题有,对选题的研究内容阐述不清,如论述“重点解决的问题、拟开展研究的几个主要方面和论文(设计)预期成果”时,相互之间关系不明确、重复或缺乏针对性。文献综述内容不完整,如引用的文献与所列文献不符、或不全面,普遍对国内外关于选题的主要研究动态、取得的主要成果等没有论述、或论述不充分,缺少通过文献研究与总结指导、形成课题的研究方向与方法方面的论述。

加强对学生完成开题报告、撰写文献综述的指导,是做好毕业论文(设计)的首要环节,建议学院与教师加大投入、注重相关基础能力训练,逐步提升开题报告质量。


附件:

1.大连大学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试卷材料质量评价结果一览表(学校复查)

2.大连大学2021届毕业论文(设计)开题报告质量评价结果一览表



本科教学督导专家组

2021年9月13日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中山区鲁迅路24号 Tel:86-0411-82829896  Fax:86-0411-82809688 邮编:116001
辽ICP备10010251号 CopyRight © 2010-2018 大连大学护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有限公司